top of page

亞氏保加症的特徵主要表現在語言溝通、社交和行為三方面。

 

溝通障礙 難掌握抽象概念

 

患者的語言發展正常,但說話時常有音律問題,如聲調平板,沒有抑揚頓挫,節奏也異於常人。此外,不少患者無法掌握「我、你、他」和一些抽象的概念,這方面的表達能力因而較弱。「例如被問到『心情如何』,由於不明白何謂『心情』,他們便不懂回答。」

 

社交障礙

 

不理解別人感受「患者到了發展社交技巧的階段,這方面的障礙便會浮現,最明顯是缺乏眼神交流,說話時不看著對方。」由於患者未能理解別人的感受,在解讀他人的情緒反應、表情及語氣方面也有困難,與人交往時往往無法適當地回應,因而予人冷漠、孤僻和不合群的印象,較難與朋輩建立友誼。

 

行為固執 興趣刻板

 

此亦為亞氏保加症的典型表現。患者的興趣刻板,易沉迷於某些事物,並會花大量精神和時間加以研究。他們又會做出一些重複的行為,例如不停整理書桌。

 

重視規則 欠缺彈性

 

亞氏保加症患者非常重視規則,處理事情欠缺彈性,遇有違反規則的事便感不安﹕「情緒是很抽象的東西,他們往往不懂向人表達內心感受或尋求安慰,故極容易產生抑鬱和焦慮等情緒問題。」

 

感統問題

 

影響情緒五至九成患者都會有大小肌肉發展遲緩或不協調、感覺處理異常等情况。

 

感覺處理又稱感覺統合(簡稱感統),指對各種感覺的處理,而亞氏保加症患者的觸覺、聽覺和前庭感覺反應特別敏感,例如鄰座同學掀書所造成的氣流,會令他們不舒服;處身嘈雜環境時感到渾身不自在;身體稍一移動便害怕等。不懂控制說話的音量也很常見,需要不斷提醒他降低聲量,不知情者會認為他很沒禮貌。感統問題可引致患者情緒不穩定。

 

不少亞氏保加症 患者的學習能力都很強,若可在早期確診,並給予適當的指引和訓練,可以彌補部分不足,讓他們適應社會的要求。

 

早確診治療 效果更好

 

患者愈早確診及接受訓練和治療,效果愈好。但即使未確診也可針對個人情况進行訓練。此症的評估包括社交、感統及大小肌肉協調等,兒童和成人患者會使用不同評估工具。

 

訓練方面,則需視乎評估結果而定。

 

社交訓練通常以個別面談和社交思考小組形式進行,前者讓患者回顧生活上的社交處境,從中學習社交技巧,治療師亦會幫助患者為將會出現的社交處境(如面試)做準備;後者則教導患者把不同的社交處境分類,從而因應不同的處境適當地與人互動。

 

感統治療針對個別患者的感覺特質作出相應訓練,例如借助刷身練習或感統聽樂治療等,幫助患者紓緩不安情緒。

 

「家人應多了解患者的感觀世界,避免讓他們接觸會引起不安的因素,或設法幫助他們放鬆。」建議家人多欣賞患者的強項,避免直接批評其不足之處,以免令患者產生挫敗感。

 

事實上,患上此症的人在社交和感覺處理上均出現障礙。雖然徵狀多在童年已經出現,但若未及時接受適當的訓練,問題可能延續到成年,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。

bottom of page